由於極少出國加上頭一回到訪接近零度的季節

在衣服穿著上可是傷透腦筋

參考了網路上前輩們及好友們的分享經驗

出發前一週別忘了查詢日本氣象廳的預報

這回衣物穿著準備如下:(PS.我是怕冷一族)

 

到訪時間:2015.01.01 ~ 2015.01.05

到訪地點:日本關西(大阪、京都、奈良)

 

一、衣物篇

 

大阪天氣:2-5度,陰 / 雪 (飄小雪,路面沒積雪)

 

毛帽建議要有厚度且可以蓋住耳朵

       (個人懶的戴耳罩,除了戴脫不便怕弄掉外,也不想增加聽力的阻礙度)

 

口罩:冷空氣吹拂之下,口鼻受到保護不會那麼難受

 

圍巾:脖子溫度一定要保持好,整體保暖度會提升不少

 

上衣:一般圓領內搭衣 + 圓領棉T + GORE-TEX二件式外套

       (沒錯!捨棄厚重毛衣或多件上衣,室內及車廂均有暖氣,穿著厚重只是整自己)

 

下身:厚刷毛內搭褲

       (入夜後事實證明大腿仍然不夠保暖,晚上立馬殺去UNIQLO買輕薄發熱褲XD

        之後的每一天就是天天2件褲了,順便推一下UNIQLO發熱褲,真是夠輕薄!

        穿2件褲仍然活動自如,追趕跑跳也OK,哈!!)

 

襪子:薄毛襪+厚毛襪

       (還好平常鞋子都會量大,2襪也不會嫌緊,

        或著可以像阿姊一樣穿著褲襪 + 厚襪 & 厚刷毛褲,當事人表示:不會冷)

 

鞋子:一般球鞋

       (考量球鞋好穿不磨腳,捨棄了保暖雪靴,球鞋保暖度的確不足,鐵定要2雙襪才夠!)

 

手套:露手指厚毛線手套及歐都納保暖手套

       (露手指雖方便,但保暖度有限,不過縮一下還可以忍受,歐都納就沒用到了)

 

 

京都天氣:0-5度,陰/雪(前一晚大雪,路面部份積雪或結冰)

 

京都這天是旅程中最冷的一天,上衣也做了小小的變化

 

上衣:厚刷毛背心 + 圓領內搭衣 + 圓領毛衣(非厚毛衣) + GORE-TEX

         除此之外背包還多帶了UNIQLO輕羽絨背心

        (自由行還是以輕便為主,多帶只是怕入夜冷到吱吱叫,但最後仍沒派上用場)

 

 

穿著一般球鞋晚上入夜後腳趾冷到有點凍著感了

而且踩在結霜路面上必定會打滑,要閃~~~

 

下山後多套了UV100買的保暖鞋套(NT:499)

因為下山準備回大阪沒那麼冷了,也不知功效到底如何?

買它純粹是為了怕旅程中下起雨或大雪造成鞋襪淋濕

鞋套終究只適合騎車用,我們這種行軍實在不合用,鞋套會一直跑掉無法固定><

誰要呀?我半價出售啦@@,另一雙全新8折...XD

 

二、其他裝備

 

1.太陽眼鏡:防雪反光或拍照耍帥裝美都合用

 

 

2.後背包:自由行就是行軍,重裝備還是2肩來平均比較公平,若像我們是愛買一族,路上戰力品直接丟背包,2手空空不提物才輕鬆吶。但切記請挑選輕材質的後背包,有些多功能背包還沒裝就像裡頭放了塊石頭般, 別開玩笑了!!

 

 

3.背包防水罩:若遇下雨或下雪,GORE-TEX只能顧自己顧不了包,防水罩這時就派上用場了,但也沒用到好家在買的便宜(大創:39元)也不知效果如何,在我看來就像是一頂大浴帽,哈!

 

 

4.可折疊購物袋:路過藥妝店血拚一番後,戰力品怎可能只是三兩樣?購物袋立馬拿出,把東買西買每家物品統統塞進去,省得提來提去遺漏,手痠時換換2肩來平衡一下,我還多帶了斜背帶用來扣購物袋,但最後覺得側背就OK了

 

 

5.輕便雨衣及雨傘:漫步在國外還要撐傘實在很弱,輕便雨衣也套不到我重裝備吧?個人覺得GORE-TEX還是王道,但重點:雨別太大的情況之下呀!畢竟外套只能顧上半身~

 

6.防水拉鍊袋:若不幸旅程中遇到了下雨,也方便來放護照及票券單據等等

 

 

7.輕薄束口袋:個人覺得這很實用,進出暖氣房穿脫配件時全塞入束口袋中再丟入後背包,以防拿其他物品時不小心把其1手套弄掉在路上卻不自覺,就可惜囉!我是帶UNIQLO羽絨外套附的輕薄束口袋,輕到一整個沒負擔。

 

 

8.真空袋:必備!!衣物一整個縮小至1/3,其餘2/3的空間放愛啥就放啥

 

 

9.好推行李箱:從難波車站出來走千日前通時,就知道行李箱有多摸重要了,套一句名言:好的行李箱真的可以帶我們上天堂,這錢別省呀@@,  如果是不常出國的人客,拜託借也要去借到一咖,基本訴求要有360度不卡卡的輪子,當你背好身上裝備、提滿大包小包行囊時誰還有空用拉桿的方式拉行李呀?何況重的要命用拉桿的方式太費力,走沒幾步路手就會斷一半吧?

 

這次因為太假會多帶了2個20吋,回程在沒有八爪手的情況下只能想辦法讓手邊負責的2咖快速前進,幸好大小行李箱都有360度的輪子,至少我還能平推省了不少力氣,只不過大咖的略為卡卡還是有點吃力@@,阿姊的更慘,三五步就會扑街...,最後還是書生的最好用,也因為榮登好用行李箱之冠,我硬是塞了不少東西進去,回程被貼了HEAVY不打緊,最終承受不住底部破了一個洞,噗~~~

 

10.超大行李袋:如果是和我一樣狠會買的人客,多忘了多帶個行李袋出門,2016賞楓之旅,我硬是多帶了2大咖行李袋,幾天下來的戰利品怎可能29吋*2咖能打發?目前還沒有一人帶2大咖行李箱的勇氣(待我練好八爪手再來~~~),最後一晚打包行李時,爆買N件的美津濃外套上衣褲子...真空打完依舊佔了1/4行李位置,只好將穿過的衣物統統再另外真空打好塞進行李袋...,一來沒摔壞的問題,二來總覺得行李袋似乎走失機率高了些??穿過衣物應該沒什麼價值比較好找回吧XDD

 

 

三、旅行小物:

 

1.藥品:這次我藥帶超多種,就知道真的老了><,暈機藥、胃藥、發燒藥、頭痛藥、普拿疼等等...,出國在外還是備著以防萬一保險些。

   很不幸這回旅途遇到生理期,還沒發作先吞一顆普拿疼再說,沒想到竟然是變質品,我會不會太好運了些??

 

 

2.暖暖包:帶了幾包,其實日本買也很方便,結果都沒用到,哈~

 

 

3.抹草:486文章看多了,覺得寧可信其有,不然旅途中誰能解決呀?

  另外也聽說可以在旅行箱內放置鹽巴,回程再丟掉即可

(科學人請略過這一條)

 

4.多頭插座:3C品實在太多了,真怕飯店插座不夠用,這時多孔插座就非常可愛,手機、電池、上網機、行動電源...通通不用搶!

 

5.USB頭插座:原以為帶個多頭插座就夠冰雪聰明了XD,沒想到2016賞楓之旅突然發現飯店房間插座還算充足,是要靠USB頭充的東西太多!!
手機、行動電源、連小米手環也沒電~~~,只好一個個慢慢來 @@,所以2017的LA行前準備,硬是多丟了2個USB頭到行李箱,哈哈

 

6.文件資料袋:沒錯,就是裝文件的拉鍊袋,因為我有票據收集腔,各景點簡介DM地圖一律帶回,最後一天就會發現這堆紙還真不輕吶~~~

 

 

其他想到再繼續補充~~~

 

結語:

 

1.日本千萬別穿高領、厚刷毛T,除了沒必要外,冬天穿著已經像熊,穿厚刷毛T加外套一整個勒住,第四天近鐵奈良回程車上,暖氣強到我的大佛布丁都要變蒸蛋了,就知道只穿2件非厚重上衣是多麼明智的選擇!!

 

 

2.五天四夜實在沒必要帶3套以上,個人建議1-2上衣即可,內搭衣帶1更換,畢竟冬天沒流汗問題

 

 

3.如果天候允許(沒下雨下雪)建議外套多帶一套替換,不然5天下來拍照天天都是同一件,哈!

 

 

4.圍巾、毛帽、手套、口罩、厚襪、好走鞋一定要呀,別苦了自己~~~

 

 

5.睡衣別帶太厚,我甚至覺得短袖也OK,飯店房間的暖氣硬是被我調成了冷氣,溫度舒服多了

 

 

6.冬天外套穿著建議羽絨大衣為優先,若是不怕流鼻水就是要美美毛料大衣拍照,我想還是三思一下唄,像我這回遇雪季或不確定雨天當然還是防水為主的GORE-TEX外套,遇下雪時一點擔憂也沒有,一整個就是放心!!羽絨外套我想只能防飄小雨小雪吧?人客們自行衡量囉~

 

*雖說羽絨大衣保暖,但2016九州之旅時,溫度約末10-15度上下,書生穿著UNIQLO羽絨衣 + 擋風大外套 在開暖氣的車上直呼悶到受不了,同行友人穿單一件羽絨大衣也穿不住,只有我二件式GORE-TEX 沒什麼特別感覺,難道真的透氣沒煩惱??

 

今年2018東京遊,溫度大約1-10陰晴未下雪或雨,到時再來分享一下穿搭~~~

 

到訪日本這幾天我竟然穿的比台灣15度來的少,台灣本屬濕冷天氣,體感溫度比實際溫度來的低,也看過專業導遊告知,以日本溫度+7度來穿搭差不多就是台灣溫度了,不過我穿的還是偏少,會不會是二件式GORE-TEX太強大了??最後一天大阪溫度10上下,我甚至只穿刷毛背心+棉T,最後還在機場沒穿外套挽起袖子叭叭造,哈哈!!

 

 

不過這回我衣服真的穿的剛剛好,出國前還上網買了一件厚刷毛棉T,裡頭加一件內搭後,還沒穿外套我就一整個腫到想殺人了,更不要說再穿上外套後的勒住不舒服感,最後明智的捨棄改穿一般棉T,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囉~

 

 

 

~~ 未完待續 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